bokee.net

工人博客

正文 更多文章

买船记,育儿经

我们需要一个小登陆艇,就登了个求购广告。一个叫John Smith的人回了我的广告,说他有一条船放在车库里占地方,想 出售。我又通过mail问了他一些问题,一来二去还挺满意,就决定周末去看看。

他住的地方紧靠沙滩,不是一般的富裕。到了的社区门口,看门的说这个地址没有叫这个名字的人。急忙打电话,原来John是他的网名,他叫K。我就觉得这人有点怪,有点虚。因为我们email通电话都是用John这个名字。 他还不在家,我们等了几分钟。一会儿来了一辆车,车上几个十几岁 的孩子,唧唧喳喳就来了。下来一个小男孩,说去叫他爸来跟我们谈。听见楼梯上嚷嚷:"什么来买船的人? 我没要卖船啊。" 一会儿出来个中年白人,见到我们才信以为真,放下手里的一大堆文件纸张。他说:"是我儿子想卖的,我并不知情。" 忽然想起来上星期出差的时候儿子打电话给他说卖船的事。他说:"你知道这十几岁的孩子电话里有什么正经事,我也懒得听,就说,好吧好吧,以后再说。" 结果就真的来了两个买船的人。我们试试马达, 一开始发动不起来,大概好久没用了。K试着发动,他爸在边上指责。K气起来,说我来扶着,你发动怎么样? 气得老爸没折。马达发动起来,这老爸不停地指挥着儿子,一会儿叫他这样,一回儿叫他那样。儿子时而皱皱眉头,时而白他一眼。父子俩互相不给面子,倒是让我们两个外人不自在。我们还想还价,那人说:"不行,我本来就没想卖,要不是这个小兔崽子许诺了你们价钱,我就不卖了,这船没用过几次跟新的一样。" 他原来也是个帆船迷,说起帆船来头头是道,还求我们以后出海约他一起去,他也有帆船,是环球级的等等。是嘛,住在沙滩边上的人,一条50万的帆船对他们来说不算什么。

K一看成交了,礼貌地跟我们说声再见,就再也不理他老爸,径自去找车上等着的女孩子们。儿子走后,老爸忽然觉得没了敌人,一脸严肃的表情也松驰下来。说这孩子特聪明,跟爸爸银行借了钱,从妈妈 那边进货(电动小自行车),卖给同学,很有生意头脑。刚17岁,得到了 斯坦福的全额奖学金,可是为了那个小女朋友就是不去。“我真拿 他没办法。 要不是现在房贷这么兴旺,把我这个房贷经济人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,“ 他指了指刚才抱下来的一摞纸,”这不,同时有十来份申请要处理,我就得找时间和儿子好好谈谈。可你知道,房贷的兴旺不可能维持太久的,说垮就垮了,不趁现在挣点钱,等垮了就只能喝西北风了。你的孩子还小吧,可得从小就多花时间陪他们,保持勾通渠道畅通,兴许长大了还能听一点你的忠告。你看我,就忙了这两年,儿子根本就不理我了,我一张嘴他就反感,眼看就断送了大好前程。“

这个中年男人有点象老年女人那样续续叨叨,在赚钱和培养孩子中间做着艰难的选择,品尝着无奈的滋味。

我们拿了船,到码头上充了气,想下水试试。帆船俱乐部的老板看我们 有了自己的登陆艇,也跑来凑热闹,说你们自己有就好了,我就不用提供了,这东西废神着呐。然后就又聊起来了。我说我三岁 的儿子一定喜欢。他说:"这就对啦,就是要让孩子有爱好,要让他 上钩,要让他离不开他的爱好。一旦他不听话,你就说:再不听话 我就不让你XXX了。特灵,我儿子就这么教的。" 我正慨叹每人教育孩子都有一套。他继续说道:"起初他对什么都没 兴趣,我试了很久,好不容易才让他上钩了一项爱好,以后就好管 了。比如等你儿子到了7,8岁,就会求你带他去玩船。你就可以讲条件 啦。如平时功课要做好。等到十岁,就让他帮忙洗船,收拾,分享 乐趣也要分享劳动嘛。”我正频频点头,如获至宝,先生在一边冷不丁冒出一 句:“对呀,到了17岁他就背着你偷偷把船卖了。”

avalon

好吧,就培养个二付试试吧。







 Santa Catalina Island, Avalon Harbor.  这是个私人岛屿,归口香糖的创始人Wrigley家族有。





分享到:

上一篇:一瓶油

下一篇:儿子: 墓地

评论 (0条) 发表评论

抢沙发,第一个发表评论
验证码